呆斯坦求不掛求拿A求數學愛我

特別喜歡評論,歡迎各種探討 「懶癌.幼稚之極.有點瘋.腦洞極大」狷介不風流 幼稚不純粹 喜好胡思亂想

楼诚读书活动第七期

小伙伴们来读书呀,也欢迎来玩。顺便做一个小民调,请问大家感兴趣我每个月读了什么书吗?我可以定时列个书单子回报。如果感兴趣,请告诉我。

楼诚余闲听笔墨:

楼诚读书活动第七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七期现在开始!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特能苏 、 @三寒 、 @呆斯坦 。



推荐书目一:《草房子》 曹文轩  著


推荐语:

致心中的熊孩子----推曹文轩的《草房子》

      这段时间,我的朋友圈会刷出这个话题—“一到这个年龄就变成了[熊孩子],宝贝你是怎么了?”这真是一个能暴露朋友圈平均年龄以及自身所处年龄段的话题。

      撇开众多解释不说,我看到标题时想得是:谁没熊过啊?

      在我小学的时候,小镇上还有广播站,有的时候,反正那个时候我一直没摸清楚它的广播规律,它会广播一些通知,或者放放歌,说说书。我熊孩子的那次,是听到它播送《草房子》的广播剧,那是个夏天,我就愣是要站在安了大喇叭的路灯下把它听完,死活抱着电线杆不走,夏天本来蚊子就多,灯光更是招蚊子,可熊孩子熊起来,连痒都是可以装出不痒来。那天听的是哪一段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一个油麻地小学和一个叫桑桑的小男孩,后来看过书,我想那时候我听得应该是第一章《秃鹤》,因为这一章里面有一段详细的对于油麻地草房子的描述—“它并不是用一般稻草或麦秸盖成的,而是从三百里外的海滩上打来的茅草盖成的。那茅草旺盛的长在海滩上,受着海风的吹拂与毫无遮挡的阳光的暴晒,一根一根地都长得很有韧性。阳光一照,闪闪发亮如铜丝,海风一吹,竟然能发出金属般的声响”,我当初就被广播剧中对于草房子的描述打动过。

      那个抱着杆子听广播的熊孩子一直被搁浅了很久,直到有一天我刷亚马逊,关联出了这本书,啊,我终于找到了它。买!那个熊孩子终于吃到了那颗糖。

      这本书一共有七个小故事,分别是“秃鹤”,“纸月”,“白雀”,“艾地”,“红门”,“细马”,和“药寮”,每个故事基本独立,可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是油麻地的人,故事也都         是发生在油麻地的,而且多数是从桑桑这一孩子的视角来看、来说的。

      我喜欢“秃鹤”,“纸月”和“药寮”。最最喜欢的还是“秃鹤”。

      秃鹤,是一个叫陆鹤的小男孩,是个秃子。是一个一开始很快活的秃子,后来也许是自我意识的觉醒之类尔尔,他在意到了自己是个秃子,而他的玩伴也察觉出了他是一个秃子,是一个与他们有点不同的秃子,于是出现了孩子间那种带点恶意很伤人的打闹嘲讽。

     “桑桑将帽子交给了阿恕,并示意阿恕快一点跑掉。阿恕抓了帽子就跑,秃鹤要追,却正好被桑桑堵在走道里。等秃鹤另寻空隙追出门时,阿恕已不知藏到什么鬼地方去了。

      秃鹤在校园里东一头西一头地找着阿恕:‘我的帽子,我的帽子……’脚步越来越慢,越来越小,眼睛里已有了眼泪。

      阿恕却早已穿过一片竹林,重新回到了教室。

      多熟悉的场景,也许并不是那顶帽子,也许只是某个胖姑娘小心翼翼别在头发上的花发夹,抑或是某个沉默如小姑娘的男孩子那干净的书包。

      陆鹤,也选择了一种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对他的轻慢与侮辱,他在汇操时,暴露了他的秃头,让整齐划一的汇操变成了一幕喜剧。

      可他使得油麻地小学失去了荣誉,大家更加排挤他,哪怕他后来自演自嘲,大家也选择更加的漠视,没有人愿意同他成为玩伴了。熊孩子也是很狠心的家伙们。

      直到那场汇演,他们缺了一个反角,这个反角是一个秃子。

      没有人愿意为了演秃子去剃光头,大家都很遗憾,大家都没有考虑到陆鹤。

      “秃鹤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不说话。”

      然后他托桑桑带了一张纸条。

     “蒋老师:

      我可以试一试吗?

      陆鹤

      陆鹤演得一丝不苟,汇演非常成功。

     “是桑桑第一个找到了秃鹤。那时,秃鹤正坐在小镇水码头最低的石阶上,望着被月光照得波光粼粼的河水。

      桑桑一直走到他跟前,在他身边蹲下:‘我是来找你的,大家都在找你。’

      桑桑听到了秃鹤的啜泣声。

      ……

      秃鹤用嘴咬住指头,想不让自己哭出声来,但哭声还是抑制不住的从喉咙里奔涌而出,几乎变成了号啕大哭。

      纸月哭了,许多孩子也都哭了。

      纯净的月光照着大河,照着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也照着世界上一个最英俊的少年……

      熊孩子是冷漠的,残忍的,排挤起他人来很冷暴力。

      校园暴力也许自学校出现时便一直伴随着它,熊孩子们有的时候冷酷的没心没肺,动起手来没轻没重,“秃鹤”中的所有孩子,包括秃鹤,在这场冷暴力中都曾不甚可爱过,而最终的和解却又都善良纯真的一塌糊涂。

      而“纸月”的故事说得则是一出欲语还休的少年恋事。故事几乎没有提到‘喜欢’‘爱’之类的,可读的时候,那些情节生动的都在替桑桑说着他那青涩的连他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的心动。这是桑桑的故事,其实又何尝不是我们曾经的故事,那也许是我们第一次懵懵懂懂知晓爱情,大人们总是高高在上的说,你们还小,你们其实并不懂。可是它那么酸涩,那么甜蜜,那么娇嫩,让人想触摸却又不知如何触摸,这种情怀,孩子真的不懂吗?最后,面对纸月的离开,桑桑只是冲自己的妈妈哭喊着,“我没有欺负她!我没有欺负她嘛!”他怎么会舍得欺负她。

     “药寮”的故事说得是桑桑眼中的生死。还有所有人在死神阴影下所给予的温暖和坚持。生病的桑桑坚持要背着妹妹柳柳爬城墙,严肃的父亲为了桑桑开心背起了久违的猎枪,还有老师温幼菊悉心熬的每一罐药,唱的那曲不知名的小调,还有那句她奶奶留给她,她又教给桑桑的,“别怕”。于是,桑桑对于也许要到来的那一日,少了很多害怕,他甚至开始想那一天,这些人会如何思念自己。

      草房子后中还有很多人,很多故事,里面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栩栩如生,都各自说着各自的话,做着各自的事,不矫揉造作,就像真实的生活在油麻地中。曹文轩的文字是干净的,带着生活气息的浪漫,生活在他笔下是美的,而这种美是简单的,真实的,更是通用的。那是油麻地的美,也是你我普通生活的美。

      正如作者自己的序言中所说的一般,今天的孩子,和昨天的,将来的孩子是一样的。50年代的童年和80年代,00年代的童年,其实也是一样的。就如同月亮,千百年前古人为它感动,而千百年后我们对它的描述依旧可以感动我们自己。“感动人的那些东西是千古不变的,我们只不过是想看清楚它们是在什么新的方式下进行的罢了。

      孩子是可以被感动的,能感动他们,还有我们的东西无非是“生离死别,游驻聚散,悲悯情怀,厄运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情爱……

      如果你想看一本成人童话,除了小王子,我更推荐草房子。



推荐书目二:《目送》  龙应台  著


推荐语:

      大学读这本书时,因为未经世事,只觉得索然无味,读过也就过去了。后来无意间听到龙应台朗读cd里有一句话说,喝一杯酒可以送别,折一段杨柳也能送别,但是有一种送别,你连话都说不出来。那时刚刚经历一场生离死别,才恍然知道这是怎样一种痛。

      这本书里的文章,并非每篇都触动人心催人泪下,很多感慨罢了,闲来翻两页,也有趣。

      很喜欢其中一篇——《共老》。同根连枝的兄弟,各自生活,各自抉择,可是又有一种紧密的联系。有时候又想到我们,在各自的生活里读书工作忙碌,可是又因为喜欢着楼诚,所以在这棵树上共经风雨,共看风月,真的挺好的。

      愿我们也可以共老。

      请原谅一个段子手简短的不知所云,希望你喜欢。



推荐书目三:《天使与魔鬼》 by  Dan Brown


推荐语:

      这是本相当有趣的小说,也是本很『Dan Brown』的小说。书店销售的时候,?热衷于给他贴上『知识悬疑小说』的标签。如果你仅仅是想找本小说消磨时光,这是个不错的选择:谜题扣人心弦,情节设置精妙有趣,还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翻转。再加上Dan Brown的博学,字里行间溢出得满满都是知识。完全可以按照书中所写的走遍罗马和梵蒂冈的大街小巷,与景点一一对应,实地欣赏那些尘封在历史中的细节,十分有趣。

      不过,以上不是我推荐这本书的主要理由,最多算是附加价值。

      比起其他的小说,尤其是Dan Brown 其他更为人熟悉的作品,这本书胜在内涵:书中不同角色的观点的碰撞以及带给人们的思考。

      科学与宗教,是支持世界的两大支柱。可他们看上去是如此得相互矛盾,根本没有可能共存。但是,他们的的确确共同支撑着我这个繁杂混乱的现代社会。我们很难想象远离现代科技的生活(比如说断网三天?)也近乎不可能将宗教的影响剥离出去。我们无法描述精准地描述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更加不可能给出一个精准的判断:哪个是天使,哪个是魔鬼?

      这个答案不可说,但是书里面给出了很好的讨论,无论是在情节上或是言语上面。不得不说,这本书确实改变了我对于宗教的看法,也改变了我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甚至是做科学研究的动力。

      记得二月份的某个凌晨三点,我在天文台上追踪测量一颗太阳系边缘的流星。漫天黑幕之下,无数星斗,忽然就想起书中教皇內侍的那句话:『“拿着你们的望远镜遥望太空,告诉我那里怎么可能没有上帝!”』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目送》电子书+音频单独链接→戳我,密码3jpz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8月2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三位读者辛苦推荐。

苏太的推荐语真是超..认真..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1)
热度(41)

© 呆斯坦求不掛求拿A求數學愛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