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斯坦求不掛求拿A求數學愛我

特別喜歡評論,歡迎各種探討 「懶癌.幼稚之極.有點瘋.腦洞極大」狷介不風流 幼稚不純粹 喜好胡思亂想

【高门食单】日常第一弹 入伏凉面

生贺还没结束,摸个日常,谁叫我是个厨子

本篇帮长颈鹿复个仇

本文4k+

轻微训诫预警 

自己瞎编的预警

错误都是我的,和他们都没关系啊

【量子态不定文风预警】

---------------------------------------------------------------------

很多人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心理学也证明首因效应,最初的印象具有高度的稳定性,会极大影响我们之后的判断。


高筱贝和郎昊辰也深受其影响。 


栾云平的第一节课很严肃,严肃到那时候还叫高淋浩的高筱贝一句话都不敢说。因此就算是之后天天吃着人家给买的零食,打着人家给买的游戏,就算是犯了错也不过是不痛不痒的拧着耳朵训斥几句,高筱贝还是莫名怕他师父,在家的时候还好,一旦上了台或者检查功课,那就是要被拿去卖了换糖也一声不敢吭。


郎昊辰则刚好相反,大概是高峰给他的第一印象太过和蔼,这个戴着眼镜的温暖男子笑起来很有书卷气,口袋里还可以掏出糖果,就算是表情严肃,语气也是温和。因此就算是日后被规行矩步动辄得咎屁股肿得像是发面满头之后也还是觉得自家师父是天底下最温柔和蔼的先生。 


时序入伏,见天热了起来,这天看着不爱笑的栾云平带着前一天被揪着耳朵训斥后还带着吃了麦当劳的高筱贝来找一遇到业务就分外严格昨天刚揍过自家大徒弟的高峰和被揍肿了屁股还要罚抄功课的郎昊辰。 


这么多年搭档自然是知道对方家密码的,栾云平发微信是先问明白家里没有别人就自行进了门,把买的水果和给大郎带的零食放到冰箱里,就去书房找还在整理音频的高峰,二人约好了今天对活。 


高筱贝和高峰打了招呼之后自然闪到了郎昊辰的房间。


少年郎靠在窗户旁边,扶着腰,趴在窗台上不知道在写着什么。 


高筱贝一进屋就直接往郎昊辰的大床上一拍,瘫倒成一个特大号的大字,嘴上还直嚷嚷累死了。天气这么热,他可不想跟着自家师父东跑西跑的。


郎昊辰皱了皱眉,扶着墙起来,小步蹭到床前,把书桌的椅子放到长颈鹿面前,把人哄起来:“你别穿着外面衣服上我的床,刚换的床单,不干净。要坐坐椅子上。”


也是昨天挨揍挨得太狠,少年郎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还有身上的汗粘得到处都是,整个床单都湿了一片,做师父的第二天一早就就都收了去洗,还给少年郎换上新晒的床单,满满都是阳光的味道。 


高筱贝撇撇嘴,又想起了什么,窜到屋外的冰箱里翻腾,他正拿着包装袋研究是吃巧克力的圆筒呢还是吃巧克力外壳的香草的冰棒,屋里听到动静的栾云平就探出头来,嘱咐道:“小浩你少吃两口,等会吃不下饭了。”


“哦,知道了。”


不过在外面说一不二的栾总队长还是受不了自家长颈鹿委屈巴巴的样子,改了口:“只能吃一根,也拿一根给大郎去。大郎还有功课,你别闹他啊,自己也做做功课。”


有甜食吃的长颈鹿并没有把关于功课的叮嘱放在心上,欢快的答应一声就抱着冰激凌回去找大郎了。 


栾云平看着自己眼前飞速消失的身影,摇了摇头,又回到书房和高峰对活。今天的活使过好多次了,只是有点新段子和细节要修改,高峰几句话就把事情定了下来。


看着时间,再折腾回去刚好就错了午饭的点,大热天的高峰也不想人折腾,就开口留了栾云平吃午饭。  


栾云平一想也是这个道理,只是高老板做饭有个特点,那就是节俭,节俭盐,节俭糖,节俭油,如果他愿意,肯定能搞一桌满汉全席,但不知道为什么对着自己,就喜欢奉行清淡主义。平时还好,这大热天的实在是不想吃没有味道的东西:“老高,不然这样,今天我下厨给你弄个北京凉面吧,北京人过伏都吃这个。您顺便给高筱贝看看功课,他的那个板,最近打得别扭,您给正正。”


这么多年搭档的小心思还是猜得透的,不过就是懒得回去又想吃点有味的东西嘛,行,刚好给孩子改善改善伙食。 


栾云平准备出去叫高筱贝来书房,走到门口又想了下:”咱可说好啊,你教归教,可不许动手啊。下手总也没个轻重,你看给大郎都打成什么样了。“


高峰心里吐槽我还懒得费那个气力呢,点头答应,轰人出去叫徒弟做午饭。 


高筱贝站在他高师爷的书房查功课没有丝毫慌乱甚至有点小庆幸,他这段双锁山没有背得很熟,让自家师父检查恐怕只是查到一般就要被摁在书桌上挨戒尺揪耳朵了,高师爷虽然对业务严格,但应该不会下手吧。在传习社的时候有人背不下来高老师也只会表情严肃的让人抄十遍。 


高筱贝拿着板在书房背书,刚打了个过门就被叫停。 


高峰皱着眉头,这孩子的板确实该好好正正了,怎么越练越回去。他从自己的收藏中拿了一副平时溜活的板,给孩子示范了一遍。

高筱贝的两只长颈鹿眼冒着星星,静静听着。


栾云平轻车熟路的在高峰家的厨房做饭,芝麻酱里加入海鲜酱和醋,一点糖然后加入温水搅拌开至粘稠。8厘米大葱切葱花,放在小碗中,另外切葱段,洋葱末放在一旁,准备一把虾皮,洗干净用厨房纸吸走水分。 


然后绿豆芽抄熟,红萝卜切丝抄熟,黄瓜,芹菜香菜洗干净,黄瓜切丝,芹菜香菜切沫。


厨房里栾云平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只是书房里就没那么和谐了。高筱贝已经错了好几个气口,板也贴不上,早就不让打板,只是背词,要说对节奏和气口。只是这词也不是很熟,他正在在高峰目光洗礼下,努力想着下句:


”三层兵三股叉托天叉,叉盘乱响,四层兵…四层兵….“


高峰本来给他打着拍子的手一下下敲着桌子,一下下敲进了长颈鹿的心里,心中正暗道自己完了,却听到门外自家师父喊了一声:”老高,你家酱豆腐在哪呢。“


高峰答应一声,让高筱贝好好想想,转身出去了。 


高筱贝整个后背都被汗水浸湿了,心中暗道高师爷怎么这么吓人,赶紧拿起手机给自家兄弟发微信:


”大郎,快来救我。“


能听到动静的大郎满头黑线,这个傻侄子,还是给人回:”你不该先百度下下面的词吗?“


”喂哟,我给忘了。“长颈鹿甩了甩自己占据海报高位的头,天气热有点缺氧,正打算百度就看到微信的提示又亮了起来,大郎把后面的词给发过来了。 


赶紧看了两眼趁着高峰回来之前收了手机,然后等人做回原来位置上继续背了下去。他也并不是真的不会,只是一时间忘了,看了两眼顺利接了下去。 


带了那么多学生高峰自然知道孩子的小把戏,也不揭穿,等着他自己露出马脚。


这现记的词也就只能管五句话,再多就不行了,背完了”十层兵十面埋伏百倍威风。“ 就再也想不起来下句,咬着嘴唇低着头,不敢看高峰的目光。 


”怎么回事啊,少爷。“高峰轻轻一句话,重重压在高筱贝心头,让他自行惭愧,感觉任何辩解都是惨白无力的。 


正当高筱贝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门口响起了敲门声:”师父,我能进来吗。“


这还会找救兵,高峰出声应了人进来,只看郎昊辰推开门的瞬间深吸了口,尽量抬头挺胸迈着正常的步伐进来。


虽然还是比平常慢了那么一些。 


”师父,罚抄我写好了,词也背好了,您过目。“郎昊辰恭恭敬敬双手递上了自己较劲一个上午的东西。 


高峰倒也没接,笑得看的少年郎有些发毛:”少爷,咱这是为了谁赶工程啊。这功课可不能糊弄事,不然还得挨罚重来一遍。“


或许是好友在这,就算对方心知肚明少年郎的面子也大约是挂不住的,红了脸,和白皙的脖子形成鲜明对比:”师父,我不敢的。真的是做完了才过来的。“


高峰翻了翻本子,嗯,字迹工整,抄得很认真就算是最后一页写得有些快了也是干干净净的,放在一旁,拿出另一个本子递给高筱贝:”少爷,咱也别在这糊弄功夫,那边墙角先把词读十遍,去吧。“


高筱贝答应一声,接过本子蹭向墙角,边走还边向大郎投去一个询问的目光。


高峰面前大郎哪里敢没规矩,根本不看长颈鹿,乖乖站在那里。高峰把桌子上的板递给郎昊辰:”来一遍吧。“


”诶。“少年郎接过板,站直了摆开架势,一个响亮的大板开场。郎昊辰进行的很顺利,词很熟,板也没问题,个别有个没捞停上面或者少闪一眼的高峰也给他指了出来。 


一遍下来,脑袋微微冒汗,知道自己打得不错却还是不敢放松,小心看着师父。 


高峰倒是笑了,拿了纸巾给人擦了擦汗:”行了少爷,功课做的不错,这段还得多练,下次那几个地方可不能再错了。“


”好嘞,师父。“听到师父这么说,少年郎的表情才明媚起来,跟着高峰笑了笑,忽然看到墙角在那叽里咕噜的高筱贝,收住笑容,把板放在桌子上,退后一步:


”师父,您昨天饶了三下戒尺,说做完功课再算的。“说着,自己把两只胳膊抬高伸平到高峰面前。


高峰看着少年郎,觉得孩子有点害羞又大义凛然真是可爱,很想拿手机拍下来,不过估计真的拍下来郎昊辰得羞死,心里感慨一声才作罢。自己记得昨天明明说得是功课做得不好就再补上,潜台词是做得好就算了,却没想到今天自己上赶着来了。 


再一看墙角高大的阴影,心下顿时了然,怕自己不好动手,一方面不好下台另一方面又想出点别的花样折磨高筱贝,才决定自己做这个被敲的山,被杀的鸡。 


虽然是一片拳拳之心,可犯错了也不能轻纵,尤其是尊重自己的饭碗。快板是吃饭的家伙,哪能随便乱扔,好在昨天大蒯劈了一片只是耽误了查功课,不小心弄坏了耽误演出那就真是砸了吃饭的家伙。


高峰从抽屉里抽出戒尺,点着郎昊辰攥拳的手:”手摊开伸平。“


郎昊辰不解,却还是按照师父的话去做。手还要留着打板,师父一向是不罚在这里的。


高峰快速凌厉的抽了三戒尺在孩子伸直的手心,手心肉眼可见的肿了红了起来,烫得吓人,一会就鼓了一道红肿起来。


高筱贝被这动静下了一条,嘴里停止了嘟囔,转身看着大郎。郎昊辰记着规矩,咬着牙不敢缩回去,目光充满了同情。


高师爷这个手劲啊,听着可真吓人。 


高峰收了戒尺,点点桌子,训道:“记着手心的疼,想想怎么对待自己吃饭的家伙。下次再管不住手乱扔快板,就抽断一根家法。”


“是,师父,再也不敢了。”大郎点头,得到师父的准许才把手收回去,忍不住在裤子上摩擦,一阵火辣辣的疼。


“去,再溜一遍板,好好想想刚刚的错。”高峰再次把快板塞到人手里。


大郎现在裤子上擦了擦手心的汗,也不管疼,小心翼翼的接过板,虽然碰在肿痕上一阵抽疼,还是稳稳的拿着,走到另一个墙角,先默念一遍刚刚错的地方,摆开架势。


看着高峰扫来的目光,高筱贝又赶紧转回墙角,开始叽里咕噜。


厨房里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烧热锅子,热锅冷油,放入一把花椒,慢慢煎香,另起一个锅子,放入油洋葱末,炒香后加入葱段小火熬煮,出来香味后倒入酱油和糖。然后把出香气快变色的花椒捞出来,放入虾皮,关火,余温炸一下,倒入之前放葱的碗里。 


然后下面,煮熟,过一下凉水,凉一下扇风增加韧性。 


“老高,小浩,大郎,吃饭了。”栾云平在外面大喊一声。


高筱贝老早就闻到香气跃跃欲试了,要不是有高老板顶着,怕是早就跑到厨房去偷嘴了。大郎倒是咽了口水,继续对着墙壁溜板。 


高峰看了一眼,用气场把长颈鹿钉在墙角,走了出去,就迎上了栾云平嗔怪的目光:“我说高老板啊,这练功归练功,您不能不让孩子吃饭啊。”


高峰没搭理这个话茬,看着桌子上这七八个菜码和面:“没想到啊,平儿,你还有这手艺,怎么吃啊。”


栾云平瞪了他一眼,手上不停,拿了个海碗挑了面条:“看着啊,一碗面,两勺芝麻酱,一勺炸酱油,一勺酱豆腐泥,然后放上菜码。齐活。”说着把面条拌匀,递给高峰。  


高峰一尝,眉开眼笑的,这味儿还真行嘿。 


栾云平看人吃得高兴,又给两个小的各自弄了一碗,弄到第二碗菜码的时候,被高峰阻止了:“少放点胡萝卜,我家少爷不爱吃。”


得了,栾云平一头黑线瞪了他一眼,就你宠孩子。 


高峰不看他,放下碗走回书房,郎昊辰已经打完板了,正在小心的把板擦干净,给师父收回去,高筱贝还在墙角嘟嘟囔囔:“少爷,念了几遍了。”


“第三遍了,高师爷,还差七遍。”高筱贝有点可怜的说,虽然只是一部分,可也很长,嘴巴嘟噜久了真的很累。 


“行,先吃饭,下午再念,念完了背十遍。念完背完再回去。剩下的部分也是,先念10遍再背10遍,下次来我这查功课。”高峰抬手放了孩子。 


虽说暂时得到赦免,高筱贝可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双锁山都演完要二十多分钟,自己每段都要念十遍背十遍,那岂不未来的一个月都要过暗无天日的生活。心里虽然崩溃却不敢现实在脸上,低头称是。 


大郎带着高筱贝洗手吃饭,一眼就认出了少放胡萝卜的那碗是自己的,师父不会让自己挑食,但是只要吃一点保证膳食平衡就好,不会故意为难自己。感激的看了师父一眼,准备坐下,却被哄起来,让他和高筱贝都站着吃。 


栾云平又瞪了高峰一眼,你自己把徒弟打得坐不下来,干嘛让我徒弟陪着。 


高峰眨眨眼,又添了一碗面条,这大伏天的,还真得吃凉面。 


------------------------------------------------------

1 这篇献给 @傻奔奔 太太,不好意思让您11点吃早餐了,都怪我室友在我写得一半搬东西,我只能去照顾小猫咪...不过周末嘛,吃个早午餐了。

2 这篇小小的帮长颈鹿报了仇,每次揍大郎都拉着他陪绑,这次让大郎被杀鸡儆猴,还是自己要求的。 

3  量子态文风,嗯,这篇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可能是凉面风吧 

4 本文的菜谱不是搞笑的,可以按照做,做得好吃是你的技术好,做得不好吃是我没写清楚 。不过这个菜谱是参考了栾云平栾怼怼的微博,我一般不会这么做,加了点我自己做菜的经验,嗯,就我看来没什么大问题,哪天复刻下。 

5  哈哈哈埋了个小小伏笔大家能看出来吗 

6本来就想要个小短篇,但是还是写超了,诶,不过能少一半也是进步,下次争取3000字。 


求评论 求评论。如果有问题随时问我。 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个啥,脑子还是宕机状态。抓虫请随意。 

如果可以赏光看另一个沙雕高家门作品 和正常作品 

【高家门】新丰客 ()()(番外

               师生,正文主要是高峰 & 郎昊辰,番外篇是小高栾

              【高林风】师生 大郎和四老师 

   生贺     【晚餐饺子】高老板生贺联文

【高栾家门AU绝地武士】时在中春 () (


最后再次感谢阅读,欢迎各种留言评论,感恩。


有啥意见建议疑问评论欢迎告诉我 

其他文章以及本文其他章节请戳:目录

有助于你发现一个呆萌精分的作者

感谢阅读


评论(41)
热度(30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呆斯坦求不掛求拿A求數學愛我 | Powered by LOFTER